close

  1000餘個座位座無虛席,現場掌聲不斷;為聆聽他的演講,有觀眾專程從外地坐飛機趕來……中國著名企業家、低調“首富”宗慶後在成都商報讀者的期待中揭開神秘面紗!
  昨日,成都商報“我看未來20年”大型公益演講第七場在東郊記憶演藝中心拉開大幕。作為國內最大飲料企業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經理,“中國飲料大王”宗慶後專程為成都商報而來,為蓉城讀者而來,與大家分享娃哈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並暢談當前國際國內的經濟形勢。
  頭頂多屆“內地首富”光環,宗慶後卻始終低調謙和。朴實的穿著,質朴的語言,讓人感受到一位傑出民營企業家代表的睿智、魄力,更讓人從他的身上觸摸到一份民族企業的責任和擔當。
  他敏銳而進取。常年奔走在一線,總能第一時間捕捉到商機變幻。對於娃哈哈近期進軍白酒行業,他說由於受到三公消費限制,白酒行業不怎麼景氣,但卻是投資白酒行業的好時機。對於這一選擇,他堅定而有信心,承諾“要造老百姓喝得起的茅臺鎮的好酒”。為突破傳統白酒營銷層層加價的傳統,他決定改變針對白酒行業經銷商的策略,“你每年賣1000萬元的酒,我給你每股1塊錢的原始股100萬股,三五年以後上市,那時候1塊錢變成幾十塊上百塊,上市的時候就賺到錢了。”
  他真誠而坦率。對於娃哈哈近來加速落地的多元化戰略,他坦陳外界不乏質疑之聲,但自身實踐過程中他心中有數,企業將保持穩健發展。對於此前進入的零售板塊,他坦言,“零售行業我們曾經說開一百個商場,但進入這個行業後,我們感覺這個目標要慢慢做。現在各大城市商業綜合體太過剩了,我們現在有幾個地方在建,但步伐肯定要放慢一點。”
  他坦蕩而敢言。作為民營企業家的傑出代表,他奔走呼籲審批制度改革和財稅體制改革,他堅持認為政府需進一步“放權、讓利、開放”,最終實現富民強國;他相信民營經濟的第二個春天已經到來,而在經濟發展中應堅持實體經濟為本。
  他的財富觀念耐人尋味。“我們不能忘記小平同志那句話,先富幫後富,實現大家共同富裕。實現大家共同富裕,你的財富才安全,也值得人家尊重。再說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真正屬於你的財富是你消費的財富,你沒有消費的財富就是社會的,財富名義上是你自己的,最後還是社會的。”宗慶後在演講的最後表示。成都商報記者 賀華玲
  宗慶後總結娃哈哈27年成功經驗
  第一是我們堅持主業經營。
  小步快跑、穩步發展,形成抗風險的能力,所以不管你經濟怎麼困難,經濟危機怎麼樣,我想對我來講都沒有問題。
  第二是我們不斷創新,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動力。
  我們有國家級的研究中心,有國家認證的檢測分析中心,還參與了地方和行業標準的制訂,為企業制訂最高級標準,較好地解決產品生命周期的問題。而且我們有國際一流的生產線,儘管投的時候成本高,但是能保證質量,保證效益,所以它的成本反而更低。我們不斷引進開發新的技術,使設備和技術始終領先於人家,成本最低,質量最好,效益最高。
  第三是建立高度集中的產供銷體系。
  如果是各市場自己銷售,肯定是自己打自己,所以實行統一銷售,統一供應,採購量大的時候你的價格也會便宜。過去都說我事必躬親,什麼事情都自己做,買把掃帚也要我審批,這個時代已經過去,現在我已經授權管理,不用什麼事情都由我來管,而且全國各地都有分公司,全國各地都有銷售網絡。
  第四是建立以“家文化”為核心的企業文化。
  通過不斷提高員工待遇和全員持股制度讓員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我認為中國人最聰明,關鍵要把他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才行。
  第五是堅持質量誠信為基礎。
  做到對消費者誠信,對供應商經銷商誠信,對員工誠信,對所有人誠信,我們的信譽得到社會的認可,娃哈哈也是比較值得信賴的品牌。
  第六是我們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努力奉獻社會。
  我們也在做一些慈善事業,這些年我們花了4億多,重點做的還是支持教育事業,我認為我們後面要靠年輕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我認為教育很重要。
  我們27年來仍然保持較快的發展勢頭,我們也不斷在改進自己的工作,提出了追求卓越,實現基業長青的目標,規範各種規章制度,把人治轉為法治。
  我也檢討,我工作做得太細,造成幹部員工隊伍的依賴性太強,所以不能調動他的主觀能動性,所以我現在要改變工作方法。(摘自宗慶後昨日演講實錄)  (原標題:“社會要改變對待財富的觀念 真正屬於你的是你消費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01becp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