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溪。李騰芳古宅 大溪 著名的李騰芳古宅 名聲很大 我卻不曾來過 超大的半月池 以前好野人的豪宅 半月池 是標準的裝潢喔 即所謂的「案前池」,象徵聚財並有取水、養魚或休閒之功能 旗杆基 會場佈置座 考取功名 中舉人 才有喔 李宅外埕的兩對旗杆座,就是李騰芳中舉後所立, 而李騰芳古宅則是清代中葉以後,臺灣一般在家族地位上 訂做禮服昇後, 為了光耀門楣而擴建家宅的實質典範。 這裡佔地好大喔 讓我想起了 我到永靖的餘三館呢 奎璧聯輝書房相傳為李騰芳昔時讀書的地方, 因門楣?信用卡代償丰’部u奎璧聯輝」四字匾,故稱之。 此棟建築年代當早於李宅之主體,保留此棟, 除了突顯書房重要外,亦有紀念的性質。 此書房原為奉祀孔子的神明廳。 老爺 總是陪我到每 結婚西裝一個地方 靜靜的等我拍照 默默的跟著我 拉著我 古井 在李騰芳古宅裡 很多古井喔 到古宅裡 我很喜歡看它寫的橫批 或是對聯 每一句的意義 都非常深遠  李騰芳古宅,又稱之為?土地買賣儹|人古厝,始建於清咸豐十年(1860年), 完成於同治元年(1862年),由李金興家族起造, 百餘年來,一直是大溪最為豪華顯赫的傳統宅院 宅院本身是一個以四合院為基本格局的兩進多護龍建築群, 具有 建築設計強烈的防衛功能,不僅護龍形成層層外包的形式, 基地四周亦有莿竹環繞, 四周角落還各建一座銃櫃,現在還遺留西北角一座 (可惜沒有拍到) 這只是入口處 在第一正門門額上高懸「大夫地」橫匾, 廳內另有為數眾多的官 個人信貸銜匾額, 埕外則有兩座石雕旗桿座,官家宅地的威望展露無遺 李騰芳是炳生的第三子,本名有慶,字香閣,號蘭亭,官名騰芳, 生於嘉慶十九年(1814年)。咸豐六年(1856年)四十三歲時中秀才, 同治四年(1865)五十二歲時中舉人,於是 酒店兼職李家科名遠播, 大溪之舊名大姑陷也因此改為大姑崁,直到劉銘傳時才改為大嵙崁 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堂內奉有李氏祖先靈位 左右廂房有不定期的展覽 大家都好奇往內看 因為正廳沒有開放 裡面也沒什麼  都是供奉祖先先賢的牌位 它有二樓喔?591@沒有開放 但是在古時候 二樓建築 已經是非常少見了 走入屋內 每一間格間 都有相通 一陣陣涼風吹來 真的很通風 這麼大的宅第 通風光線 一定很講究呢 很多古井吧  門廳及後方廳堂廂房我們可以看到 代表五品官位的翹起式燕尾屋脊, 而兩側護龍則為馬背屋 膠原蛋白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01becp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